第九节 名词性时间状语从句
在英语中词类转化的现象越来越普遍。连词的转化和其他词类的转化一样,以独特的方式丰富了英语的词汇,增强了英语的表现力。由名词转化成连接词就是其中一例。本文拟就这一现象归纳如下:
一、名词the moment,the instant,the minute充当连接词引导时间状语从句,表示“(刚)一……就……”,与as soon as相当。有时其前可用强调词very,其后应接一个关联词that,由于用得多了,后面的that可用可不用,特别是在moment之后that完全省略了
例如:
①The moment I saw you,I knew you were angry with me.我一见到你,就知道你在生我的气。
②I sent you the news the instant(that)I heard it.我一听到这消息便通知你。
③I'll tell him the minute(that)he comes.他一来我就告诉他。
④I started the very moment I got your letter.我一接到你的信就动身了。
二、以time为中心词构成的词组充当连接词引导时间状语从句,表示的意思是“……时”
例如:
①He called to see my mother the first time he came to London.他第一次到伦敦,就看望我母亲。
②The fourth time he escaped,he had the misfortune to be caught by a professional slave-catcher,who brought the African back to the plantation.那个非洲人第四次逃跑时,不幸被职业奴隶捕手抓住并将他带回种植园。
③The last time she has seen Mr.James,he was sitting on the brocade settee.她最后一次见到詹姆斯先生时,他就坐在这张铺有锦缎的长沙发上。
④Next time you come,you will see him.
下次你来时,就会见到他。
⑤Each time(Whenever)he came to town,he would visit our college.他每次进城都要到我们学校来看看。
⑥Every time(As often as)I travelled by boat,I got seasick.我每次乘船都晕船。
⑦You are welcome to come back any time you want to.你什么时候想回来,我们都欢迎。
⑧He kept fanning himself all the time he went on talking.当他滔滔不绝地讲话时,他不停地扇扇子。
⑨I shall be here by the time(that)you come.等你回来时,我将再到这里来。
三、名词year,week,day,spring,summer,autumn,winter等充当连接词
例如:
①He left Europe the year World War II broke out.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的那一年,他离开了欧洲。
②We were there the week it snowed so heavily.下大雪的那一周我们正在那里。
③I got ill the day he arrived home.他回家那天生病了。
④The first two days he stayed with me in that back room he was very peaceful.
他同我呆在后房的头两天还很安静。
⑤Alice had a baby the spring her husband went abroad.艾丽丝的丈夫出国的那年春天,她生下一个小孩。
⑥The summer Mary was fourteen her family travelled to the country as usual.玛丽14岁的那个夏天,她全家与平常一样去那个国家旅行。
此外,由名词充当连接词引导的时间状语从句,表示将来时只用一般现在时,不用现在完成时。
免责声明:以上内容源自网络,版权归原作者所有,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,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。